慢性乙肝患者一日三餐怎么吃呢?

2024-3-13 16:57:04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涉及消化、合成、解毒等多项功能,但它同时也是最容易受损的器官之一。当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规律、不健康,所以很多肝病其实都是吃出来的,想要保护肝脏,饮食问题就不能忽略。

  慢性乙肝患者一日三餐怎么吃?

  早餐:吃得精致一点,但是不需要吃太多。推荐食物有豆浆、牛奶、全麦面包、鸡蛋、香蕉、苹果、小米粥、燕麦粥等,建议至少摄入两到三种食物。此外,像常见的咸菜、油条,盐含量脂肪含量有点高,所以不建议多吃。

  午餐:午餐对一天中体力和脑力的补充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也需充分考虑热量和搭配。午餐的食量和热量摄入应占全天总食量和总热量的40%,碳水化合物要足够,宜选择淀粉含量高的谷类,如米饭、面条等蛋白质方面应选用鸡肉、精瘦肉(牛肉)、豆制品、鱼、鸡蛋等优质蛋白,但摄入蛋白的同时要控制脂肪的摄入,豆制品和鱼类含脂肪少,蛋白质价值高,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应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摄入。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主要靠蔬菜和水果提供。蔬菜应选择新鲜无污染,绿叶蔬菜最佳。

  晚餐:需要控制量,但是不能不吃。很多人喜欢通过不吃晚饭来减肥,这是不推荐的,对肠胃肝脏不好。建议适量摄入一些高纤维食物,比如吃一点粗粮,或者是吃一些水果,然后可以在睡前喝一杯脱脂牛奶,对肝脏修复比较有利。

  乙肝饮食注意事项

  两餐之间或夜间可适量加餐。乙肝患者容易消瘦、体重下降、白蛋白下降,如果在睡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内加餐,可以防止晚餐后肝脏储存的肝糖元分解完后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继续氧化分解去参与供能,有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乙肝患者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患者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平时还应注意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的补充,如鱼肉、奶、鸡蛋、海藻、牡蛎、香菇、木耳、芝麻、大枣、杞子等。应忌辛辣、烟酒。

  患有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的肝病患者禁止大量食用油炸食品、坚果和纤维素含量过高的食物,否则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