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啥能暖身扛过低温天气?尤其别忘了它们!

2024-3-5 17:56:25

 春节临近,这几天低温天气仍持续,在寒冷天气,我们容易感觉饿得快,更想吃东西。这是因为在低温环境下,我们身体内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消耗会增加,以提供能量来维持人体的温度。寒冷在消耗我们更多能量的同时,与能量相关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消耗量也明显增加。维生素C和维生素A消耗也增加,此外,肾脏排尿作用增强,血锌、镁、钙和钠含量下降,体内钙和钠营养水平明显不足。

  低温下的营养需求增加,各类人群都应注意饮食上的调整。

  1.保证充足的能量

  能量推荐摄入量可以提高10%-15%,通过适当增加脂肪摄入来满足机体能量的需要,提高耐寒能力。

  2.选择优质蛋白质

  鱼、禽、瘦肉、蛋、奶及大豆类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3.摄入充足的B族维生素、

  维生素C和维生素A

  对于御寒这个话题,相对于能量和蛋白质,维生素的补充却常常被我们忽略。要知道,与常温下比较,低温环境中人体维生素的需要量约高30%-50%。在提高耐寒力方面,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同膳食脂肪具有协同作用。尤其是在冬天,户外活动减少,日照短而使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每天还应额外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食物有:谷类、豆类及干果类。

  维生素B2在动物肝脏、肾脏、心脏、乳汁及蛋类中含量丰富。

  维生素B6含量最高的食物为白色肉类(如鸡肉和鱼肉)。

  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

  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最好来源是动物肝脏。植物性食物中,最好的来源是深色蔬菜,如菠菜、胡萝卜、韭菜。水果中的杏、柿子、香蕉等维生素A含量也很丰富。

  4.保证矿物质摄入

  矿物质的摄入也常常被我们忽略,其实,通过平衡膳食摄入充足的钙、铁、碘、镁等矿物质对抵御寒冷特别有益。奶及其制品是钙的最佳来源,大豆制品和海产品含钙也较高。含铁丰富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动物肝脏、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有海带、紫菜、菠菜、大白菜、玉米等。坚果、豆类、全谷物和水果是食物中含镁大户。

  5.充足饮水

  冬天,大家也往往容易忽视饮水。水在调节体温、维持身体各项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即使是在冬天,也应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

  天寒地冻,万物收藏。可适当食用羊肉等性质偏温的食物。一碗热腾腾的羊肉萝卜汤喝下去足以在寒冷的冬天让全身变得温暖。

  文/周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