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赋能边缘计算,助力客户AI应用创新

2024-1-17 16:57:14

2023年,AIGC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产力提升,也引爆了一波AI芯片应用。但纵观全球半导体产业,各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进入L型底部。

2023年虽然寒意彻骨,但2024年依然令人满怀期望。好消息是,我们将在 2024年迎来半导体产业的强势复苏,WSTS预计明年半导体市场增速将达到 13.1%,年销售额将提高至5884亿美元。另一家知名机构Techlnsights 也认为,2024年将会是全球半导体收入创纪录的一年,总市场规模将超过2022年的峰值。预计未来10年,市场规模有望翻番,创造超过1万亿美元的收入。

那么如何把握住2024年的行业新机遇,实现技术突破创新,赋能各类新兴应用的发展?在新一年伊始,我们采访到了Imagination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刘国军先生,他和我们分享了Imagination这一年来的成绩,以及对于明年的趋势展望。

1.png

(受访人:刘国军,Imagination 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21ic: 2023已近尾声,贵司在今年整体表现如何?今年有哪些令人振奋的消息,以及面临了哪些重大挑战可以和我们分享?

刘国军: 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半导体行业面临多种宏观经济挑战,但得益于我们高素质的工程师团队和对市场变化的敏捷响应,Imagination在过去一年中业绩表现卓越。今年,我们不仅巩固了与长期客户的合作关系,还成功吸引了众多新客户,他们采用了我们在多元化市场中的GPU、CPU和AI IP产品。我们还在战略领域,比如开源软件生态系统中,加强了合作伙伴关系。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三款新的GPU技术,每一款都针对其目标市场进行了高度定制:IMG DXT面向移动设备提供可扩展的光线追踪技术,IMG CXM旨在为家用设备提供反应灵敏且成本高效的图形用户界面,而IMG DXD则为桌面设备提供高性能、支持DirectX的图形处理功能。

2.png

 

21ic: 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连汽车和工业的增长也开始放缓。贵司是否有受到下行周期的影响?如何看待明年的复苏节奏?

刘国军: 虽然工业市场目前对Imagination来说规模不大,但我们在汽车信息娱乐单元的GPU IP市场上确实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包括德州仪器的Jacinto处理器和瑞萨电子的R-Car系列等众多受欢迎平台。尽管近期市场增长有所放缓,我们预测在未来五年内,汽车市场仍将是半导体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市场复苏预计将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不断增长的处理需求以及汽车中对功能安全技术的需求等因素相互促进,从而加剧对高性能、多功能汽车级处理器IP的需求,例如Imagination的IMG BXS GPU系列就是为满足这种需求而设计的。车内体验正在经历一场变革,豪华车型中的超大型显示屏已从一侧车门柱延伸至另一侧,而自动驾驶汽车正不断推进交通运输的界限。Imagination正致力于开发旨在为全球驾乘者带来极致舒适和卓越安全的解决方案。

3.png

 

21ic: 未来一年,您会看好哪些细分市场?哪些新技术能够带来颠覆,并有望实现规模化市场化?

刘国军: 2024年将是RISC-V进入主流并重塑计算领域的关键之年。目前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超过160亿个芯片将采用RISC-V技术,其深远影响将贯穿于各个市场。以SHD集团的估计为例,在未来几年内,将有36%的消费者AI和29%的汽车AI SoC集成RISC-V技术。要想充分发挥RISC-V的潜力,快速构建一个能与主导市场数十年的架构相匹敌的软件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Imagination参与创立了RISE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围绕RISC-V架构建立一个强大的软件生态系统,并且我们鼓励其他组织加入。随着这个软件社区的不断壮大,搭载RISC-V CPU的设备,比如Imagination的高品质RISC-V Catapult系列产品,预计将越来越普及。

4.png

 

21ic: AI正在向着边缘端、细分应用发展,并逐步落地实现真正的产业赋能。如何参与并把握这一市场机会?

刘国军: 未来,位于边缘的人工智能(AI)将变得无处不在。对于那些要求快速响应、高度安全或在网络连接不稳定的情况下运行的应用,直接在设备上处理AI工作负载的能力变得至关重要。然而,要在边缘设备的有限面积、内存和功耗条件下,满足现代AI应用的处理需求,无疑是一项巨大的设计挑战。得益于Imagination工程团队在开发高性能、低功耗NNA产品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如何使客户能够在我们GPU IP上运行计算工作负载方面的努力,我们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Imagination深知AI是计算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已经将产品路线图与这一趋势对齐。同时,我们也在通过UXL基金会等行业组织,助力开发基于开源标准的多架构、多供应商软件生态系统,以支持所有类型的加速器。

 

21ic: 推动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已成共识,贵司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计划是如何制定的?又有哪些产品和技术可以帮助推动整个行业实现双碳目标?

刘国军: 在Imagination,我们坚信技术能助力实现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通过运用既高效又高性能的技术,我们致力于为全球性挑战寻求解决方案。虽然IP商业模式本身的碳足迹相对较小(因为Imagination并不直接参与制造或生产),但我们为多个行业提供的高效节能解决方案,在广泛的授权客户应用中能够显著放大效益,并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Imagination的GPU解决方案采用了高效的分块延迟渲染架构,这种架构在消耗远低于其他渲染方式的功耗下,依然能提供丰富的3D图形特效。这项在移动图形领域提升能源效率的技术,如今已经发展到能够满足数据中心级别的性能要求。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例如,云游戏运营商可能会利用我们最新发布的IMG DXD GPU IP,在功耗需求巨大的数据中心实现更低的能源消耗。

 

21ic: 2024年半导体行业的挑战和机遇在哪里?贵司又是如何布局的?

刘国军: 正如此前所说,人工智能的普及预计将主导半导体行业及Imagination未来的业务发展。面对AI技术的迅速发展,硬件设计师面临着一个挑战:他们不仅需要认识到这一点,还希望立即拥有能优化未来工作负载的解决方案。这在产品生命周期较长的市场中尤其明显,例如在汽车行业,随着车辆连接性的增强,汽车甚至可以在车载SoC首次设计后十年内接收软件更新。过去几年里,Transformer已经取代卷积神经网络成为AI的首选方法,这在硬件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对那些通常只针对少数算法优化的定制AI加速器。对于那些产品周期长且希望向客户销售基于最新AI应用的市场来说,鉴于AI软件的持续进化,将设计灵活性整合到SoC中可能比仅专注于固定功能性能更为理想。Imagination在支持此类客户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我们的GPU IP不仅能以高性能和效率处理计算工作负载,而且因支持包括OpenCL在内的常用API,具备高度可编程性。我们还在持续投资软件支持领域,包括工具、库、模型和驱动程序,以为客户提供最优的计算编程环境。AI为我们的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伴随许多挑战。凭借Imagination的丰富经验和工程专业知识,我们完全有能力支持那些希望将AI引入边缘计算的客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