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洞察:2024年,食品饮料行业唯一不变的还是变化

2024-1-3 17:23:40

 充满期待的2024年已悄然而至。在经受了前几年各种变数和挑战的洗礼之后,如今的世界已经完全不同以往,企业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未来还将继续变化下去。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客户的习惯和需求也在不断改变。这种情况下,企业唯有勇于实施变革、投资于创新的经营思维和商业模式,并且在某些情况下承担必要的风险以完成既定目标,才能够致胜市场。

111.png

Infor是全球领先的行业专属商业云软件提供商,为包括食品饮料、工业制造、汽车、分销等重点行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Infor的任务关键型企业级应用和服务帮助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0多家客户获得可持续的运营优势,在数字化转型中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以下是Infor针对2024年食品饮料行业重要趋势的分析。

· 技术已在工具箱中,不会成为瓶颈企业如果决定采用新的企业软件(这是明智的选择),需要确保该软件具备现代化、持久、安全、可扩展等特点,以支持业务的灵活运营。但应该记住的是,技术不应该是起点。推动变革的应该是业务,而不是技术。企业首要思考的应该是业务,例如思考:“假设能通过某项技术来解决实际的业务挑战,我们能让哪些业务受益最大?”

· 2024年企业成功将取决于数据,以及如何利用数据来提高利润。在食品饮料行业,企业亟需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技术基础,以助力在生产、新产品开发与上市等环节提高业务灵活性和效率。鉴于此,部署一个能够处理所有数据并从中获利的技术平台大有裨益。通过使用合适的技术平台,企业可以利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除了详细了解产品带来的利润之外,企业也需要随时能够看到运营和财务表现的数据,因为看不见问题就无法解决问题。

· 消费者要求可追溯性,供应链更多的上下游环节将增加透明这种需求将继续推动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食品的成分、生产过程以及原产地信息。

· 工人短缺问题将会持续存在。疫情加剧了人才短缺的困境,并且人手短缺问题显然将会持续下去。工人数量在疫情期间出现缺口,直到现在还尚未恢复,可见这个缺口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得到回补。因此,企业将不仅在车间内,还将在制造和包装等环节继续向自动化转型。自动化有助于优化管理流程,例如,人工智能技术可帮助实现业务流程智能化,最终达到超自动化运营。流程智能化可帮助企业监控管理流程是否得到一致执行,并帮助确定哪些流程需要人工干预。人工智能可以提供关于业务流程调整和自动化的建议,例如提议应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等。

· 可持续性将持续受到关注,其驱动因素包括消费者意识增强、认证、新规定及新报告要求出台等等。在可持续性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有可能免交额外的税款,在财务上获益。得益于此,对于寻求绿色企业并设法为未来获得成功而做准备的投资者而言,这些企业更具吸引力。此外,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灾害等也会影响农产品的生产及供应。

总之,在2024年,食品饮料行业的变革势在必行。面对人手短缺、气候变化、供应链中断等挑战,企业必须变得更加灵活敏捷,因为这些挑战将会对运营产生影响,并最终影响企业的利润。食品饮料行业的成功将取决于企业能够多快地顺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以及是否能够利用最新技术来保持竞争优势。

(作者: 鹿崇, Infor大中华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现任Infor大中华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20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鹿崇先生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