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对聚落的形成和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2019-1-23 11:16:35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自然地理对聚落的形成和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无时无刻不在受着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自然地理环境一变化我们就得跟着变化去适应它,尤其是在古代的时候,比如商王朝的几次迁都都是因为首都因为自然地理环境的变化(如河流的变化等)而进行迁都的。

自然地理对聚落的形成和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可能听说过或者在历史书上看到学习过,发掘过的村落遗址来看,古时的乡村聚落多位于河流两岸的阶地上,或者位于两条河流的交汇处,这些地方地势较高,土地平坦(地势高,没有洪水的影响,靠近河流土地肥沃,有利于农耕、畜牧业和渔猎的发展,再说靠近河流有利于用水交通也比较方便)。

自然地理对聚落的形成和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你们有没有发现在平原地区城市数量远远大于其他地区,为什么呢?为什么城市建设最好是地势平坦、地势稍高的平原或者山区河谷呢?在这些地区有利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减少投资,成本较少;周围平坦的土地可以用于农耕,为城市提供农副产品等。

    除了地形对于城市选址和建设的影响外,气候对于城市的形成和发展也有巨大的影响。气候对于城市的区位选择来说影响巨大,城市分布主要受气温和降水量的影响,城市选址不能在太热的地区也不能太冷,降水合适,有利于人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所以城市主要选址位于中低纬度地区,尤其是气候条件更为优越的沿海地区。

自然地理对聚落的形成和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河流可以为人们提供城市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所以河流对于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影响巨大。很多城市都分布在有优良海港的海岸地区或者大河的入海口、河流交汇处或者水运发达的河湖地区,比如在我国黄河、长江沿岸分布着众多的城市(黄河沿岸的兰州,长江沿岸的武汉等)。

    除了上面影响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因素外,矿产资源也会影响一个城市的形成和发展,一些城市因为当地的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利用而兴起,并发展了相关的工业,形成一些大城市。这样的城市有很多,比如:英国的伯明翰、美国的匹兹堡、德国的埃森等,在中国因为矿产资源而发展起来的城市有鞍山、包头、攀枝花、大同、鹤岗等。

    除了这些因素影响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外,读者们还知道哪些呢?欢迎在评论区发表你的意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