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贝全球CEO张振宇博士:从0岁开始培养世界通行的3S素质

2018-12-10 16:33:13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素质教育应该从0岁开始,贯穿人的一生。”

  12月4日,金宝贝儿童成长教育集团全球总裁及CEO张振宇博士受邀出席2018 ACE全球素质教育行业峰会,并做主题发言:《Sweet Strong Smart——世界通行的素质教育》,与媒体和行业精英共话早期教育的未来。

  张振宇博士回顾了金宝贝从1976年至今的40多年发展历程,并介绍3S育儿发展理念从融汇到提炼的全过程。“Sweet(自信乐观)、Strong(健康灵活)和Smart(好奇好学)是世界通行的三大素质,请从孩子0岁开始培养。”

* 张振宇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素质教育:贯穿一生,生生不息

  也许大部分人认为,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是对立的。但张振宇博士提出,两种教育其实是主动和被动的关系。在应试教育里也能找到学习的动力,关键在于教育者能否引导和激发孩子。

  “素质教育的本质,是学习者的自我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能力、毅力,以及快乐力。在教育中,关键是要给到孩子们一定的反馈和肯定。当孩子顺利完成时,我们要让他们看到学习这件事情的成绩,感觉到快乐,想再做一次;而当孩子碰到挫折和困难时,我们要鼓励他们,给予方法和引导,让孩子们可以继续挑战自己。当孩子们获得了学习力(动力、能力、毅力)和快乐力,他们会走得更远。”

  同时,张振宇博士认为,素质教育贯穿人的一生。

  如果按照一个人一生的年龄段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首先是学龄前,然后是学校期间,接着进入社会和职场,再往后就是成为父母。0-6岁学龄前的素质教育是四个阶段中投入回报最高的,不仅影响孩子的一生,也涉及到父母教育,是两代人的素质教育。

  “成为父母更需要学习,因为我们以往接受的教育从未教过我们如何做父母。当孩子接受学龄前教育、我们在接受父母教育时,这种连接对于两代人的素质教育都有非常大的意义。”

  金宝贝的育儿价值观:人本+科学+务实

  张振宇博士提到,金宝贝从1976年创始至今42年时间,在全球落地近4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00家早教中心,我们始终坚持三个同样的价值观:

  第一个是“人本”。什么是人本?就是根据孩子的发展需求,而不是根据家长(要面子)的需求。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规律。所以我们能否跟随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跟随孩子的兴趣,显得尤为关键。

  第二是“科学”。科学首先是适龄,不要让3岁的孩子去做5岁孩子做的事情,否则就是拔苗助长。

  除此之外,我们提供具有挑战的环境,但非“绝对竞争的环境”。我们不会把孩子和周围其他的孩子做比较,而是用他现在的状态和能力同之前的状态和能力去比较。

  我们还会提到“安全”。很多家长说:我们需要提供非常安全的环境给孩子。但绝对安全意味着非真实。当孩子在一个非真实的环境里长大,一旦他成长后接触到真实的社会,他会面临超出他想象的难题和挑战。

  第三是“务实”。我们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让家长和老师成为促进者,而不是灌输者。成为促进者就意味着:建立更多快乐的氛围,激发孩子持续学习的兴趣,逐渐培养出相应的能力和毅力。

  融汇提炼3S育儿发展理念

  早在1981年,金宝贝创始人Joan Barnes的书籍中就提出了social、physical、mental以及“玩中学”的理论依据与实践指南。为了便于家长理解,我们把儿童在social、physical、mental三方面的发展理论,提炼后形成3S育儿发展理念。

  Sweet:更多是在性格领域。孩子的世界是甜的,就算他前一分钟在哭,下一分钟也会破涕为笑,因为他的心里没有太多恐惧,他会很自信乐观。孩子的自信越来越少,往往是被周围的人事物给遏制了。

  Strong:孩子能不能拥有强健的体能、良好的运动技能、更好的精细运动掌控能力,以后不管他弹吉他、学钢琴、玩乐高或者机器人,这些都是他必须具备的最基础的能力。

  Smart:我们曾经把Smart翻译成“聪明睿智”,但现在做了修正,改为好奇好学。因为聪明很可能是阶段性的,整个时代都在变化,十年前你很聪明,十年后你脱离了时代,未必聪明。真正能让孩子或者说一个人勇往直前的,是他的好奇心和好学的能力。

* 张振宇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如何才能达到这3个发展目标?需要帮助孩子发展以下3个核心素质:

  1、快乐力:让孩子能快乐成长,让父母也能在育儿中找到快乐,这是他们能变得自信乐观的一个重要因素。

  2、健康生活习惯:如何保证孩子的作息、如何给予孩子陪伴和互动时间、如何做到陪伴的时候不玩手机、和他说话的时候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并不是说要让他跑得多快、跳得多高,而是相对来说让孩子身体发展得健康正常。

  3、学习力:前面提到的学习的动力、能力以及毅力,我们都需要给到孩子。

  为何说3S是世界通行的素质教育

  不同民族或国家的教育会呈现不同的特点,但为什么说3S是世界通行的素质教育?

  张振宇博士表示,不管哪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孩子的发展规律都是一样的,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这样的教育才有世界通行的可能性。

  “3S不仅是孩子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家长和教育引导者的目标。如何确保我们整个师资队伍里拥有更多3S的指导师,这也是金宝贝始终在努力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