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辉:未来5年知识产权金融交易额要超500亿

2018-8-21 15:10:58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战天涯海角,漫平台云端。8月8日,知商金融母公司汇桔网5周年青春盛典在博鳌盛大举行,来自全球的1600余名知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汇桔网的辉煌5年。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发表“我们的下一个五年”主题演讲,指出汇桔网因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而生,为全天下的知商服务。未来汇桔网将以实际行动满足各界期待,创造出全球领先的商业模式及互联网企业。

1.jpg

  以下为谢旭辉董事长演讲原文:

  很开心在这个特别的日子,1600多人聚在了一起。今天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汇桔网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而是未来五年我们到底将走向何方。

  大家都知道,我们公司的平台叫做汇桔网,但我们公司实际上叫做博鳌纵横。当年起这个名字,一定是跟博鳌这个地方,或者跟博鳌亚洲论坛有关系的。

  2013年,我作为中国知识产权界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获得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当主办方介绍我是做知识产权时,习主席说:“知识产权很重要”,而他的确一语中的。在那5年后的春天,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中,知识产权是绝对的焦点。所以,我们是发源于博鳌这个地方的。

2.jpg

△2013年,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获得习近平主席接见

  当年我回到广州后,公司特意安排了一个欢迎会。我跟大家说:“5年之内,我一定要带大家回到博鳌,在博鳌镇的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召开博鳌公司的5周年年会!”

  今天,我收到了来自金融界、企业界、投资界、知识产权界、曾经在汇桔网工作过的员工等发来的100多条祝福信息。我非常感慨,我不知道我们的下一个5年会怎样,但我想说的是,在过去的这5年里,我们从未忘记创办汇桔网的初心,那就是要真真正正地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进程,帮助更多创新型、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仍未改变这个想法。

  如果说汇桔网如今的规模、创新能力在业界排名第2的话,那么很难找到排名第1的,特别是创新能力这方面。我们所有在场的汇桔人都有理由感到骄傲、自豪,因为我们几乎引领着整个中国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创新发展,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每一次改变创新都是由我们汇桔网推动的。

  在这里,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汇桔网的模式,中国没有,世界全无;同时也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正因为这样,我们长期以来都找不到对标公司。当年别人投资百度时,李彦宏说:“我们是中国的谷歌。”不管是投资腾讯、阿里还是其它互联网企业,都可以在美国或者欧洲找到对标公司。

  能够找到对标公司是幸福的。曾经我很苦恼,因为我要费很多口舌向别人解释我们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但是现在,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找不到对标的公司,更是一种幸福,因为它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由当初的追随者发展为今天的引领者。谁说中国人一定要照抄硅谷的商业模式?谁说中国人不能在这个时代创造出领先全球的商业模式以及互联网企业?这是我们汇桔网终生奋斗的目标。

  最近半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要怎样才能达到政府部门、投资机构、金融合作机构、战略合作伙伴、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商会、协会、园区、知商客户、资源商客户对我们的期待?

  随着汇桔网不断发展,大家对我们的期待越来越高。举个例子,我们刚到开发区时,开发区的领导对我们说:“好好发展,解决就业。”当我们到开发区一年以后,他对我们的期待是多纳税,多创造营收。到了今年,他对我们的期待已经彻底不是这样子,他希望我们早点上市,成为开发区的名片。

  同事们,我们是2016年进入广州开发区的,在2年多的时间内就变了3回。正是因为我们不断发展,所以他对我们的期待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同样的道理,我们今天在场的广大知商客户以前对汇桔网的期待也许是搞定一个知识产权业务就可以了,例如申请商标、专利。而现在大家的期待是希望汇桔网能够为企业做整体的、综合的知识产权规划,帮助企业实现发展,让企业能在汇桔网获得更多的流量和商机。

  那么,我们要怎样才能满足各方对我们的期待呢?这就是我抛给在场所有汇桔人的问题。今天,我向在场知商、资源商、知商金融投资人、战略合作机构郑重承诺,汇桔网因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而生,为全天下的知商服务。

  我们要怎么才能有效满足各方对我们的期待?这是要有指标和行动的。从2013年到2018年,汇桔网实现了5年155倍的增长。没记错的话,2013年我们的营收是860万人民币,今年,我们的营收保守估计是15亿人民币。目前我们国际和国内业务的比例是1.5:8.5,未来我们要做到3:7,甚至4:6。我希望到第10年的时候,我们能实现7:3,国际业务占70%,国内业务占30%。

  5年后,我们要达到的指标是,在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平台方面,我们在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要超过30%,全集团所有交易额要超过3000亿人民币,营收要达到500亿,全国第1。在知识产权与企业云服务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到市场份额占全国20%,营收超过200个亿。

  我们的知识产权金融与运营基金要占全中国10%市场份额,交易额要超过500亿,也就是说I2P的交易额加助贷平台交易额,再加未来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包括跟建行、粤民投的100亿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整个交易额超过500亿,营收要达50亿。

  在知识资源分享与变现及区块链方面,今天我们正式发布了一个To C平台项目——爱梧桐,我们的市场份额要超过10%,交易额要超过300亿,营收要超过30亿。未来5年,我希望公司市值超过1000个亿人民币,达到200亿美金!

  我们在5周年公布的重大战略,就是爱梧桐项目。今天上午,所有汇桔人已经知道它的具体内容。它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资源的分享与变现平台。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及表扬研发中心区块链杨鹏辉团队,这也是袁海全获奖的原因之一。爱梧桐的主体公司——北京爱梧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7日,就在昨天,我们拿到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个亿,注册在北京!北京!北京!

3.jpg

△谢旭辉董事长介绍爱梧桐项目

  未来5年,我希望所有人的关注点,要由5年前关注公司的荣誉、品牌、资源、融资、估值等变为关心公司的战略、产品、文化以及管理,因为前面讲的这些东西以后你们会司空见惯,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公司的战略方向。所以今天在这么重要的场合,我跟陈总前后呼应,隆重发布了To C区块链技术的知识资源分享与变现平台——爱梧桐,它是我们5周年的重大战略。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呼之欲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国际经济政治格局风云变幻,国际关系日趋错综复杂,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产业升级、扩大内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难题,可以说中国与世界全球经济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这是我对全体汇桔人的告诫;未来5年也是极其痛苦的5年。你们是不是以为好日子开始了,我认为苦日子才刚刚开始。你获得的资源越多,你拥有的能力越强,你的责任就越大,你肩负的使命也越大。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做好心理准备,我们马上就要启动云霄飞车了!我们要建立全员奋斗、全员创业,以奋斗者为中心的激励以及企业文化机制。

  我完全赞同我们汇桔网董事、粤民投黄总的观点,前5年我们对优秀、有重大贡献的员工激励的确还不够。今天我听到我们1个同事说,他用2年时间在广州买了1套房。我觉得这还不够,应该1年买1套房,并且要在珠江新城。所以下一个5年,只要你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只要你真的全心全意为天下知商做出贡献,你一定会获得你应有的回报。共创共建共享,就是汇桔网整个文化的精髓。战天涯海角,漫平台云端。我在下一个5年,也就是10周年的舞台上等着你!谢谢大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