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发布年度国风数据报告!18-30岁年轻人成为国风主力军

2022-2-14 16:55:41

 B站发布《bilibili年度国风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了2021年B站用户的国风视频内容创作及观看趋势。

 

B站国风爱好者超1.77亿,18-30岁占比七成

报告显示,2021年B站国风爱好者人数超1.77亿,其中,18至30岁的年轻人占比约七成。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国风内容上偏好各异,18-24岁的用户偏爱国风舞蹈视频,24-30岁的用户爱看国风妆造类视频,31岁以上的用户更爱看传统古建相关内容。

 

绒花发簪、甲胄成为国风时尚新趋势

近年来,国风妆造在B站兴起,不少时尚美妆UP主制作了复原特定历史时期妆造的视频。其中,唐朝、明朝、民国时期的妆造复原视频收获了最多点赞,成为B站“国风妆造”最热门的3个时期。

报告也透露了2021年值得关注的两个国风时尚热门趋势。这一年,用户对于时尚的追求精益求精,绒花发簪相关视频播放量近一年增长了242%。甲胄相关视频播放量近一年增长836%,男性成为了国风时尚的新势力。

戏腔风靡,传统音乐呈现全新演绎方式

在UP主们的全新演绎下,唢呐、古筝、琵琶成为B站年度最受欢迎民族乐器。其中,唢呐相关视频播放量高达2.2亿次。代表UP主浑元Rysn将唢呐与鬼畜结合,让更多年轻人开始关注这件民族乐器。

此外,戏腔为国风歌曲的演绎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在2021年风靡B站。近一年戏腔视频的播放量增速高达275%。《赤伶》成为B站年度点赞量最高国风音乐。

 

国风原创编舞兴起,播放量增长155%

报告显示,2021年B站国风舞蹈类视频播放量增速达202%。国风原创编舞也逐渐兴起,相关视频播放量增长155%。

此外,B站2021年出品的综艺、晚会等内容,也邀请了专业舞者演绎国风舞蹈,较具代表性的表演包括综艺《舞千年》中的《越女凌风》,中秋晚会《花好月圆会》中的《鲤影》,以及跨年晚会《2021最美的夜》中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传统技艺类创作者中,18-30岁占比超60%

当前,越来越多青年创作者开始了解传统技艺,并围绕传统技艺进行视频创作。在B站传统技艺类视频创作者中,18到30岁的年轻人占比约62%。

这一年,B站涌现出许多令人惊叹的“国风手工”作品。根据视频综合数据表现,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制作的“三星堆黄金面具”,UP主苏清吾制作的“故宫亭子”,以及UP主雁鸿Aimee的“九龙四凤花钗冠”成为B站年度最强“国风手工”TOP3。

此外,一些国家级非遗项目也在UP主们的视频中得到了传承。例如竹编制作技艺、传统香制作技艺、竹纸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等。

 

国风带动历史人文热,相关视频播放量增速达314%

报告显示,近一年历史人文类视频播放量增速达314%。一些历史人文系列视频在B站广受欢迎,例如,UP主安州牧的《风云南北朝》纷乱朝代合集,UP主有山先生的《李白》系列朗诵及诗句解析,UP主于赓哲老师的《热门历史传言鉴定》,以及UP主蔡丹君老师的蔡丹君趣说《红楼梦》。

 

国风跨界,引发创作潮流

除传统的时尚、音乐、舞蹈、人文知识类创作外,B站不同圈层的UP主们也开始在作品中注入国风元素,国风与科技、动漫、游戏圈层的结合,打造了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国风跨界创作。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圈层与国风进行深度融合,引领新的创作潮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