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互鉴,民心互通 2020年苏州相城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2020-7-26 17:51:03

 来相城,相遇未知的美好!

7月25日,“中日文化研习课堂”在相城荷塘月色湿地公园热闹开启,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中日文艺界、教育界、旅游界、企业界的大咖以及热爱中日文化的留学生,大家欢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日文化交流盛宴火热开幕。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与苏州的渊源颇深,如果具体一点,或许可以追溯到一首诗——张继的《枫桥夜泊》,在唐代浩如烟海的华美诗词中,日本人独爱这首诗,它甚至出现在日本的课本上。循着寒山寺的钟声,越来越多的日本友人来到苏州,并被苏州的魅力深深折服,日本与苏州从此建立起不解之缘。而这其中,位于苏州北部阳澄湖畔的相城更是深受日本友人的喜爱,由中国和日本两国政府携手打造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加速崛起,中日产业创新合作风起云涌。下面,让我们跟随行业大咖的脚步,走进“美好相城”。

匠心制造——御窑金砖与日式烧物

由于地缘、气候、风土人情等关系,日本与中国在土器、砖窑等方面也有很深的渊源,游客们第一站来到相城著名的御窑金砖博物馆,明清两朝,窑里烧出的砖一直是皇家专用,据说故宫里的每一块地砖均出自这里。这里展示了空心砖、多孔砖、小青砖等传统砖及部分现代工艺砖,以及御窑遗址的保护和金砖的历史及制作工艺,博物馆的建筑风格素净大气,与典雅且富有禅意的日式建筑审美相似,引发日本友人的阵阵感叹。

茶如人生——日式茶道与中国茶文化

日本茶道跟中国茶文化同生一脉,充分汲取了中国茶文化中的养分,形成了独到的和敬清寂、一期一会、独坐观念的茶道精神。而中国的茶文化则讲究通达自然、天人合一。游客们在中日文化研习——茶道交流中,感悟两国通脉共生又充满差异的文化,在沏茶中融合,从品茶中交流。

文化渊源——苏扇绘画与古代六艺

中国的有六艺之说,源自周朝,后传到日本,在融合了本国风俗习惯后“六艺”被发扬光大且颇具人气,本次活动日本游客体验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六艺之趣,传统礼仪体验、古筝体验、投壶玩乐区、骑良驹体验、书法体验、数学小课堂等等,最大限度地为游客呈现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再加上精心设置的互动环节,游客们在玩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中日友好——旅游为基 祈福为媒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热爱中日文化的体验官们拍摄了祝福视频,视频中分享了他们对于中日文化融合与差异的感悟,同时表达了对美好相城的热爱。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上海市日本研究交流协会会长俞老师对苏州相城的高速发展点赞;著名书画艺术家张嵩平老师,更是感叹相城的美,特题字赠与相城;在旅行社行业负责日本专线30余年的郑老师对御窑金砖博物馆的匠心工艺表示赞叹;在中国生活了八年的日本籍友人前山雄洋表示“非常喜欢苏州相城,对苏州深度游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了解更多”。日企工龄15年,3年赴日工作经历的杨女士表示“平时喜欢向身边的日本朋友介绍苏州的美景美食和文化,希望能为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日益加快,“中日文化研习课堂”活动的开展,从旅游、文化的角度为相城与日本的友好交流增添了新的注脚,2019年,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战略规划发布之后,相城日本投资推介会也在东京顺利举办,这座“相土尝水地,枢纽中心城”以其开放的胸怀,创新的氛围与日本进行了深度多领域合作。

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日两国文化与历史的羁绊从未停止,而文化交流将继续成为中日友谊的桥梁,让中日友好交流的脚步走得更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