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的快乐:记录林曦学生的书法学习小记

2019-1-25 16:24:06 新闻来源:深圳之窗

   以下的内容来自林曦老师暄桐线下课同学的分享,今年伊始,她写下“书法学习像一面镜子,写字中的种种都在生活中找得到,生活中的种种也写进了纸上的字里”,一字一句,让人被诚恳地鼓舞着。

  所以林曦老师在征询了XX同学的同意后,把她的学习小记在这里分享给你。学习的路上,最好的老师和验证者其实是自己,希望我们步步扎实,每一刻都认真且珍惜。

  2016年初,我开始了以书法为主的中国传统艺术学习,往返北京在暄桐教室进行学业。本来计划每年写一个总结,可惜太懒并未实现。如今学习已经三年了,马上进入第四个年头,体会和感受似乎也越来越清晰,于是趁这机会说说写字的几个感受。

  一丨入微

  传统艺术是入微的功夫,永远没有够的时候。临帖中有很多方法,双勾、红笔改、五步大法、背帖等,都为了更准确地接近。这是精细活儿,练的是基本功,虽说写了三年,我仍常常很惭愧自己格物太不仔细。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是一样,如果凡事能够入微,会有质的改变,出现问题时,也应该认真回想一下每个环节是否足够细心。这种行为不应成为负担,最好是形成一种自我要求的习惯。眼力高了,看到的东西多了,从中才能体会到深入的快乐,像林曦老师分享的,凡事浅尝,终难有喜。

  二丨出脱

  在入微的同时,要时常能跳脱出来,站在外部或大局的角度,不使自己掉在细节里。即能入微地了解,又能巧妙地抽离。做任何事情也是一样吧,从入微与出脱的两面去思考,《道德经》中说到“无欲以观其妙,有欲以观其徼”,也许能让自己走在一条既完成了又相对得失情绪较少的道路。当然了,得有足夠的入,才能谈得上出。

  三丨放松

  我们很认真地完成作业,但紧张总是限制我们的重要因素。手腕不放松,肩膀不放松,心里不放松,甚至有段时间写字时大腿都绷僵了。人在不放松的状态下动作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形,让自己放松下来是很重要的功夫。有时我觉得,它来自于我们和自己的对抗,化于我们对自己的接受,所以那句“一生爱好是天然”,真是写得很好啊。

  四丨快与慢

  写字时慢下来是为了能写准写快,跳过慢这个环节,只是快则容易变得粗糙。有次一位律师朋友在我家一起写字,她很惊讶我写字的速度挺慢的,而她则写得十分麻利但却难以进步。当时我在初学某帖,速度当然是慢的,我把慢下来的方法简单向她示范了一下,不久她便发来消息,说认真做了,立即有了质的进步。我有一位亲人,性子比我慢多了,但一件件事情均很少情绪地不紧不慢地做,时间长了成果十分可观,是我生活中的榜样。能快能慢都是功夫,现在社会普遍追求快,其实慢带来持久浸润的变化,是生活中宝贵的滋养,慢的乐趣一点都不比快少。

  五丨虚实关系

  林曦老师看我作业时,常说到字形还是不错的,细的笔画注意不要滑过去。有些细小的地方,一不小心还是让它飘起来了。其实这也是学艺术的阶段性问题,我们往往为了“看起来更好”而忽略了它的扎实,力量要送到每一处,看着虚的地方,笔力其实一点都不弱。想写好虚的笔划,必是先实然后可以虚,功夫不到,仅靠模仿是写不出来的,也还是入与出的关系。

  六丨节奏

  写字和做其它事一样,需要节奏。不同的帖有不同的节奏,像乐谱一样,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节奏,踏着节拍一步步地来,才能弹出悦耳的声音。然而我们很容易受到干扰,或者看不懂谱,找不准自己的节奏,也就丧失了风格。风格很多时候是从节奏中来的,比如音乐中若谈到某某风格的曲子,你立刻会想到它大致的节拍。

  七丨知己未知

  我们的内心,多少是有点骄傲,现在想想挺惭愧的,就理解为一个必经的阶段吧。三十几岁开始懵懂地觉得自己所知太少,但是不明晰。这几年以来,更是越学越心虚,越学越觉得自己一无所知,可以说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学习。这让我感觉前所未有的踏实。是的,扒开虚幻的装饰,真相很残酷,人谦和一点,向外的索求的就少一点,无须別人的认同,自身就已足夠。

  八丨思考维度

  同样的字帖,每个人写出来的各不相同。同一件事,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有各自的观测结果。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对于我们来说,能做的还是练功夫,提高自己的维度,就像从天花板上俯看屋子里的人一样,视线会丰富和清楚很多,再看身边的各种事情,不会过于局限,自己也就不易陷入情绪和纠结。这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世界本来就是多维和多元的,林曦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的各种传统经典,结合写字和生活中的实践,就是在帮助我们一点一点地扩容,建立更丰富的思维体系啊。

  九丨游戏精神

  写字也好,其他事也好,甚至大到人生,都可以视为一场场游戏。游戏不是表演,不是为了观众看得开心,也不是为了最后一亿颗钻石的奖励,而是自身享受于这个过程,不断地进阶得到成长。打开APP商店,一望无际的游戏,好玩的却不多,没有人喜欢不好玩的游戏,游戏又必须是自己打,没有人能真正帮你打,所以找到了好玩的事,投入其中,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有人问一位先生怎么看待对他的批评,先生说,人生就像一次万米长跑,有人说你跑的姿势不对,难道你还停下来跟他争论么?当然是继续跑完自己的路啊。

  学习的体会很多,没有办法一一写出来,以上列出的几点感受,看着只是几个小点,但对于初学的我来说做起来真的已经很难,只好时时提醒自己,处处用心。学习书法三年以来,虽然现在说不上写得多好,但回头看看,比起之前已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们很多同学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感概。有时忙完各种事,坐在书桌前,收拾心情,摆正字帖,点灯,铺纸,提笔,心里会一下涌出“这一刻可真美啊”的感叹。比起写得好不好来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深深地享受着这属于自己的书写时光。

  

  ▲ 暄桐教室的创始人林曦老师在课上

  书法学习像一面镜子,写字中的种种都在生活中找得到,生活中的种种也写进了纸上的字里。其实我们的课不只是书法,如果说是与传统艺术相关的文化、艺术、哲学等多元知识体系可能会准确一些。于此就不得不提我的老师林曦先生了,我们从她这学习的何止是书法,以至于每次课后,我都开心地与至亲们交流学习感悟,我母亲今年更是养成了每天上我这儿来听我讲学习体会,共同探讨,她非常喜欢,成了她的必修功课。我家长和长辈说我写字以来脾气也更好了,其实我自己的感觉是更加快乐了,我想一定是我越来越接受自己,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原因吧。

  那天看了下航空记录,三年以来我飞行了近30万公里,120多次,生生飞成了有特殊待遇的“高端乘机人”。自从学习以来,每次飞行都变得甜蜜,每次乘机都是我宝贵的延展阅读时间。2019年,我将进入第四个写字的年头。真好,我还有那么多东西要学、那么多路要走呢。

  如果问我有什么新年愿望,那就是,但愿有一张书桌,一盏灯,我能一直这样写下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