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简单一点 “i深圳”APP,更多城市服务掌上办

2019-1-11 16:42:53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11日,深圳市政府对外发布 “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今后,市民通过一款APP即可办理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社区服务、旅游服务、电子证照、食品安全等8大板块事项。

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致辞

  在发布会现场,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表示:“我们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圳作为创新型的国际化城市,市委市政府把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推进,作为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来抓,大力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

发布会出席领导和嘉宾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大战略、规划和举措。随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布,各地政务服务创新改革也将更加聚焦在贴近市场、大众的地方。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7亿,占总体网民的58.6%,有42.1%的网民通过移动端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

  陆续出台的政策推动政务线上化发展,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和企业更愿意通过移动平台获取政务服务。

  深圳政务服务建设: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

  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成立了“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确定了“双一流”发展目标。

  2018年7月,深圳实施“不见面审批”改革,首推了100个日常业务量大、市民期望快速办的高频服务事项。8月,继续推出200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之后,又推出300个“全城通办”事项,包含了公安户政、机动车业务、人社部门社保办理等领域,其中有229项实现了跨区域、跨层级办理。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推动提升“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建设水平,深圳市重磅推出了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

  “i深圳”APP以“市民用一个 APP 畅享全市综合服务”为目标,建设全市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一屏一账号”线上服务统一入口。此项成果也得益于“政企合作”模式下的“强强合作,联合创新”。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和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现场体验“i深圳”APP

  中国平安:专业,让生活更简单

  智慧城市不只是钢筋水泥的堆砌,也不仅仅是办事柜台的线上化,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有情怀、有温度地服务社会。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平安响应国家大政方针,聚焦城市各类发展难题和公众城市生活体验,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使命,用几十年来积淀的核心技术和各大应用场景累积的业务经验,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强大软件实力的新型城市生态。

  2018年8月,中国平安在2018年第四届智慧城市博览会上首次系统化公开展示了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受到业内和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利用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生活、政务、交通、教育、卫健、医院、口岸、环保、养老、社区、食安、法律等,这些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中国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

  多年来,通过对国内超过300个城市进行持续跟踪研究及国外数十个智慧生活典型案例调研分析,中国平安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特征与国家城镇化战略要求,提出“智慧生活”是以“亲民便民透明”为目标,通过打造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移动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一号一屏一卡”的线上服务统一入口。

  这是中国平安对“智慧生活”的深度思考,更是打造简单生活的实践举措。在智慧生活领域,中国平安通过建设覆盖政务、民生的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社区服务、交通出行、虚拟一卡通、房产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旅游服务、信用服务等综合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全类型、全规模、全周期的高质量服务内容。

  目前,中国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已覆盖逾60座城市,拥有115个在建项目。其智慧生活业务已服务3000万市民与200万企业,并在全国50多座城市推进平台建设,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生活服务。

  “我们打造的智慧生活,全面汇集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商业服务以及中国平安其它版块的服务,形成上千个具体场景,并让平安领先全球的科技与这些场景进行深度连接,让城市政务、便民服务随时、随心、随处可取,让社会保障、健康服务、交通出行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在线办理,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事,将像网购一样方便。”平安项目负责人说。返回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