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缘何领跑吸尘器市场

2018-11-28 9:36:23

  

   莱克电气日前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23.09%,再创历史新高。

   依托电机核心技术,自2004年以来,莱克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之一,连续14年保持吸尘器全球产销量第一的记录。在家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莱克缘何逆势飞扬?这确实是国内家电业值得研究的一个经典案例。

   匠心铸造精品

   莱克电气成立于1994年,英文名为 ”Kingclean”(”清洁之王”)。作为全球环境清洁行业的领导品牌,专注家居清洁行业24年,自 2004年起已经连续14年全球吸尘器产销量遥遥领先,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品的畅销、业绩不断向上,离不开莱克一直奉行的“新工匠精神”,即在创新的基础上,坚持匠心,以高端精品为用户打造极致消费体验,其核心在于专注,莱克24年来始终专注于以高速电机为核心技术的吸尘器等绿色小家电业务,从而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创造价值”一直是莱克对于产品的研发理念,莱克研发出中国首台10万转超级数码电机,并且近几年不断地升级该黑科技产品,目前搭载着该10万转超级数码电机的莱克魔洁系列立式|手持多功能无线吸尘器赢得了众多行业专家的认可及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莱克电气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倪祖根曾表示,传统认知中的工匠精神是精雕细琢,专注打造高品质的产品,而在将来,工匠精神的内涵更加丰富。比如,要用更好的制造技术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产品的美学设计,技术创新带来的卓越性能和极致体验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专注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莱克成功位列高端品牌榜单,随着莱克魔洁立式/手持无线吸尘器被消费者不断地认可,莱克通过对成功模式不断的复制优化,旗下魔净超大空气量净化器、碧云泉台式免安装智能净水机、魔力风智能空气调节扇等高端产品同样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创新引领潮流

   除了具备匠心精神,还要有创新的理念。一直以来,莱克践行以创新驱动成长的发展路径,持续为顾客创造价值。

   莱克专注于吸尘器的设计和开发,并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和物力,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研发人员占比达到10%。全球研发中心拥有700多名工程师和设计师,每年申请技术专利200余项,累计拥有专利1300余项;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CNAS实验室。2017年莱克设计中心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殊荣。

   莱克自主研发的高速微电机及离心风机技术一直以来走在世界行业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2015年莱克研发中心被发改委、科技部等各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1997年,莱克研发出国内首个3.3万转高速吸尘器电机,把当时电机的性能水平、寿命水平提高30%以上,建成自动化电机生产线;2008年,研发出4万转2000W大功率高速吸尘器电机;2014、2015年,莱克又成功在国内第一个研发了8万转、10万转超级数码吸尘器电机,应用于莱克魔洁系列立式手持多功能无线吸尘器上。

   近年来,莱克组织28位工程师为中国女性量身打造的魔洁系列立式|手持多功能数码电机无线吸尘器,在更强吸力与更强清洁能力基础上, 以其独特的立式|手持多功能设计为用户带来了更轻便更省力的全新清洁体验,累计申请18项 国内外发明专利。2016年莱克魔洁荣获中国家电科技进步一等奖及红顶奖。莱克新一代魔洁M85 Plus立式|手持无线吸尘器, 更是针对中国女性清洁需求量身打造,相对于传统的手持吸尘器具有使用更轻便、更省力的优点;因搭载吸入效率高达55%的400W 10万转超高速数码电机,而拥有了140AW的超大吸力(比市面上水平最高的130AW还要高8%),并且拥有了长达1小时的续航能力完全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此外在处理宠物毛发不缠绕及地板擦地去污等方面拥有更强的清洁能力一举颠覆了传统吸尘器,开创了无线吸尘器的又一全新品类。

   聚焦健康品质生活

   迄今为止清洁电器行业迎来了一个井喷式爆发的机遇,目前已经达到了百亿的规模,无论是吸尘器还是扫地机、洗碗机都在直线增长,整个市场规模预计可达千亿级别。

   与发达国家竞争充分不同,在我国,吸尘器依旧是小众产品,普及率仅11%左右。但是随着国民对环境保护以及健康生活意识的逐渐增强、中产阶层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及宠物市场规模的上涨等利好因素正在推动吸尘器市场迅速扩张。

   另外,随着科技日益发展,智能家居的落地,基于高端化、智能化的家电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迅速扩张的市场需求以及日益提升的消费能力,成为吸尘器产品高端化路线的动力来源。

   莱克能取得优秀的业绩表现,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该公司董事长倪祖根对高端吸尘器市场的看好,坚持高端品牌定位并持续投入于技术研发实现创新引领。尽管洋品牌对国内吸尘器市场虎视眈眈,但国内专业的吸尘器企业同样不容小觑。据中怡康数据,莱克在中国吸尘器线下市场中,占据24.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33.2%份额的戴森,在市场占有率、平均客单价方面在国产品牌中都遥遥领先。

   除了在吸尘器方面的厚积薄发,莱克电气采用品类创新战略在净水领域也独辟蹊径,率先开发出了首台“碧云泉”台式免安装智能净水机,免安装随处可放满足了不同场景下用户净水的需求,同时领先业内的全面智能化也让用户的用水体验在安全感、便利性方面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因产品极具创新性,2016年上市后一炮打响,迅速占领了高端台式净饮机这一新兴细分领域。

   打造高端品牌

   莱克自主品牌定位于高端家居清洁健康市场,逐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并大力拓展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新兴销售渠道。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环境清洁、健康生活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高端家居清洁健康市场的整体需求快速增长并不断在向高端化、智能化、差异化产品转移和转型发展,因此莱克一直围绕健康生活理念、品位生活主题,锁定高端消费群体,以创新创造需求,解决中国消费者痛点,并从细分市场切入,通过为消费者带来差异化价值来树立品牌的独特性,从而确立了专业高端的品牌定位。

   品牌凝聚着质量、创新、信誉、文化、服务等丰富的内涵,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集中反映。在2013年时莱克电气品牌价值仅为11.63亿,随着近几年莱克电气的高速发展,品牌价值增长近3倍,达30.05亿,充分说明了专业机构对莱克品牌成长速度及发展潜力的认可。

   回首过去,经过多年的开拓,“LEXY莱克”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室内清洁健康电器和品质生活绿色电器在国内零售市场排名居前,莱克已为全球亿万家庭带来高端清洁的品质生活。未来,莱克将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专注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家居清洁、空气净化、饮水净化等环境清洁领域不断创新,为全球亿万家庭打造高端清洁绿色家电。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