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技能,别等用时方恨少 日常防护,从”心“做起

2018-9-18 13:28:52

 前段时间,临沂一名男子在晨练时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急救医生表示,如果当时周围有人具备一些基本的急救技能,或许这起悲剧就不会发生。正值第19个世界急救日到来之际,关于急救事件的讨论,近日引发网友热议。

近年来,因突发心脏骤停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其中有些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却因为周围人不能正确及时地进行急救而失去了抢救的先机。

周围人不懂急救,浪费了黄金时间

“该男子在行走中突然向前倒在了地上,我跑步路过,正好看见这一幕,他向前倒地趴下后,我们喊了好几声没反应,不知道是什么病因,也不知道怎么施救,只好先拨打了120,又向四周寻求帮助,希望能找到个懂急救知识的行人,但是大家都不会,只能等救护车赶到现场。”目击者称。

新闻报道中有医生表示,当时这名50多岁的男子倒在地上,男子面色灰暗,瞳孔变暗,心跳也停止了,紧急实施心肺复苏后,又抬到车内,上呼吸面罩抢救,随后送到医院,但还是没抢救过来。如果该男子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心肺复苏,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要知道现场急救的最佳时间是发病后的4分钟,这4分钟被称为“黄金抢救4分钟”。在这4分钟里,如果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操作,可能救护车到达时,患者已经失去生命了。如果普通人也具备一些急救知识,在遇到类似情况后,除了拨打急救电话外,也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

猝死高危人群——心血管病患者

据了解,事发男子患有高血压,可能是早晨起来锻炼身体天气太冷导致心源性猝死。很多老人都有高血压这类心血管病,早上7点是人体血压高峰,晨练时间不宜过早,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出门前最好测量血压,并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此外,我国目前患心肌梗塞的病人大约有250万,平均每十秒钟便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实有60%~80%的心肌梗死病人在发病前是有先兆症状的。如出现胸痛、胸闷、胸口有压榨性疼痛等,有些病人甚至出现烦躁不安、出冷汗、恐惧或有濒死感等。也有的病人无心前区疼痛等不适,而表现为牙痛、胃痛、左侧肩部酸痛等。如果有以上症状发作时,千万不要随便走动,应半卧位休息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遗憾的是,有些患者因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导致心肌坏死,心功能衰竭。

对于心脑病患,抢救分秒必争,在意外无处不在的今天,在生命不经意间受到威胁的时刻,等待他人在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急救,通常要冒着很大的风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心脑病患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心脏,不给意外发生的机会。

靠他人急救  不如自己从“心”防护

日常生活中,屡屡出现心血管病患者猝死事件,这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由于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而失去了生命。在意外来临时,与其把自己的生命放在路人手中,不如在平时的日子里,为心脏做好营养补充,养出一颗坚强的的心脏。

辅酶Q10作为一种自由基清除剂,可以降低血管的过氧化状态,减少内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超氧化物,起到舒张外周血管,降低外周阻力的作用。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辅酶Q10会逐渐减少,40岁以后开始流失,55岁之后流失加大,总量减少75%时会导致心脏功能异常。因此,国际卫生组织建议,40岁以上者要开始注意辅酶Q10的,而55岁以上及有心脏病或家族遗传史者,更需尽快补充辅酶Q10,加强心脏保养,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预防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效果。

好心人牌辅酶Q10是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生产的高含量辅酶Q10产品,每粒含有效成分50毫克,高于同类产品。它采用微生物发酵技术,100%纯天然自产出口级原料,从原料提取到成品生产,全程严格按照GMP制药标准执行,品质有保障,是广大心血管病患者和老年人的保护心脏,防患于未然的理想之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