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揭秘:保险业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工厂”背后的故事

2018-8-16 13:34:22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随着保险业费率市场化推进的不断深入,保险主体的产品创新和管理提升的意识和能力日益增强。同时,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升级,也让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产品开发和差异化的可定制的保险方案,始终是各大保险主体在转型道路上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目前,绝大多数保险主体都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产品管理”的模式和理念。这种产品管理模式存在着较多的弊端,比如保险方案仍然比较固定和单一,产品不可继承带来大量的重复开发,也导致上线效率低下,形成资源成本浪费,而且对于推向市场的产品,缺乏有效的跟踪监测手段,产品优化实现困难,等等。这也是保险主体在客户服务过程中被动处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于影响行业转型发展的这一根深蒂固的顽疾,不少保险主体都在想方设法攻关,研发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产品工厂”模式。但由于缺乏对海量的产品、条款、方案的有效分析处理,始终未找到有效的产品管理模型,致使转型升级一直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但近期据业内专家称,目前行业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工厂”即将在中国大地保险诞生。我们去一探究竟。

  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工厂”亮相中国大地保险

  对于行业转型升级的难点,中国大地保险也早就开始了攻关研发工作。投入大量的专家团队和资源,中国大地保险对原有的产品、条款、方案等进行逐一分类,研发设计了保险产品底层架构模型,同时借助保险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易保从国外创新引进的产品管理理念,结合中国大地保险自身实际,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工厂”。

  按照中国大地保险的说法,“产品工厂”的内涵,是将产品生产组件化、参数化,也就是将保险产品的各种标的、条款责任、规则等信息预先进行定义,按照其功能进行封装,再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配置生产,支持产品组合、组合产品,中国大地保险首创性地将这一过程形象定义为“产品工厂”。

  新品开发从原来的1个月以上到现在的2天

  从定义上不难理解,产品工厂的标准化、一体化打造,将带来产品的高效组装、快速上线。诚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的,原本需要1个月开发上线的新产品或产品组合,在新的“产品工厂”中,只需要2天,不同产品的差异化页面配置,也由1周缩短到小时计,那么这一加速带来的效益将不可估量。

  而产品工厂最大的亮点,是支持灵活配置,让定制化成为可能,这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地方。当不同渠道客户,都可以根据各自喜好需求选择保险方案,并进行套餐式购买的时候,产品工厂实际就相当于一个应有尽有的超市,而客户只要最后一次性清空购物车就可以了。当保险做到这样人性化的时候,才真正进入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阶段。

  可继承、可推荐、可升级 完成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管理

  据中国大地保险相关人士透露,产品工厂还具有可继承的特点,可复用全部基础产品的共享组件,简单说就是对于第一次生成的方案,下次可以直接复制使用,或根据需求做微调即可,从而降低实施成本,提升实施效率。此外,产品工厂更具管理分析和产品升级能力,拥有主动推荐功能,同时也可自动筛选出不受欢迎的方案,体现出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

  可见,“产品工厂”的应用,能够大大提升保险公司产品灵活配置、快速上线能力,满足不同人群画像的需求,产品管理分析也将形成另一部分无形资产。由于“产品工厂”大有裨益,预测未来其他主要的保险主体也将加速跟进,重塑一个截然不同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市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