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北京大学颗粒艺术(沙画)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8-8-9 18:35:53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一、办学目的

  北京大学的艺术教育有着悠久的传统和渊源,原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早在上世纪初叶就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的艺术教育思想。近一个世纪以来,在北大几代艺术学者、教授的倡导和努力下,北京大学已成为全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中心,形成了教学与科研并重,重视美学研究和艺术研究,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宝贵学风和优良传统。

  二、科目介绍

  颗粒艺术(Particle art),一种现象级艺术形式,它是客观存在于世界之中。结合物理、美学、哲学与生活周边的一切事物形成的现象艺术。  它可以依托大自然中任何物质进行主观艺术呈现。是一种发现美创造美的方法。一套全新的艺术理论概念,由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颗粒艺术(沙画)研修班导师王楠先生推理创造,2018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正式开设颗粒艺术课程。

  定义

  在常见 KLB 的范围内,大自然的一切元素在适合的视距范围内都可称为“颗粒”。并分为“可移动颗粒”和“固定颗粒”。

  将自然中同类或类似物(颗粒)通过人为的设计,组合在一起形成具有一定美观性、欣赏性图案的过程及结果的形式,称为“颗粒艺术”。颗粒组合在一起的图案具有一定美观性的形式,称为“颗粒组合艺术”。颗粒组合在一起的过程具有一定欣赏性的形式,称为“颗粒重组艺术”。自然中在选定的范围内,自然形成具有一定美观性图案的形态,称为 “颗粒艺术现象”。 而在大自然中,具有一定数量且可移动的一切物体都可形成“颗粒艺术”或 “颗粒艺术现象”。

  判定定理

  当 KLB =  /  sd在1:2777.778  ~  1:6400(模糊计算) 时,称为颗粒艺术范围比,可呈现颗粒艺术现象,且比值为最佳比值。

  颗粒

  若要把物体看做颗粒,就要看所创作研究的物体对象的性质,与物体本身无关。颗粒艺术中的颗粒与物理中的质点再定义上有相似之处。所以,能否将物体看做颗粒需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

  • L大于0.015cm的平面或立体的独立物体。
  • 物体平均直径与视距的比在常见颗粒比的范围内。

  颗粒艺术

  在适合的视距下,将自然中一定数量的同类物或类似物(不规则图形或物体)质通过人为设计,组合在一起形成具有一定美观性的图案的过程及结果的形式,称之为“颗粒艺术”又叫“颗粒重组艺术”。

  相关活动

  2017.12.25日,刘延宁及国家工信部、国务院咨询委员会、人民日报、中央电化教育馆等领导聆听王楠颗粒艺术报告并为此留下墨宝 《观粒成道》 。

  二、教学方式

  1、北京大学颗粒艺术(沙画)研修班是北京大学正式批准的培训课程。现正式面向全国开展,采取半脱产面授的教学方式。

  2、采取导师专业课与公共理论课、公共实践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创研修班全新的教学体系,方便各类学员根据自身专业方向和学习目的选择适当导师专项研修和学习深造。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重点提高学员颗粒艺术下设的多种沙画门类技法以及艺术创作和美学鉴赏能力。

  三、教学特色

  1、名师教学课程均在北京大学、北大附中校园内进行。学员亲身体验中国最高学府的学术氛围及学习环境。

  2、优秀学员每年在北京大学举办一次展演。

  3、学员结业后,学员将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今后的各类展演、研讨等活动,院友会优先邀请参加。

  四、课程设置

  (1)公共理论课程:艺术学理论,中西美术史论、文化艺术修养;

  (2)颗粒艺术研修班专业课将开设《沙画表演艺术创作交流》《瓶内沙画艺术》《沙影像》《绘画语言》《沙画教育教学研讨》《艺术行走》《颗粒艺术理论及创作》《故事片摄影创作》《互联网+艺术教育传播研究与实战》”等内容

  (3)艺术行走(写生)、创作;

  (4)结业展演

  通过理论、实践、创作三大教学板块实施,使学员对颗粒艺术创作及语言规律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和提高,使学员对颗粒艺术的理论修为和自身创作方向有一个质的飞跃和升华。

  五、招生对象要求

  1、民营企业人员或自由画家中具备一定的创作基础和理论水平,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以上学员优先,艺术类高校毕业生从事艺术创作者优先。年龄在35岁以下(成绩突出者可适当放宽)。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等国家公职人员参加或旁听。

  2、研修班限招20名学员。

  3、学员报名成功后,双方签订《北京大学社会招生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协议书》。

  六、教学时间与安排

  培训时间:2018年9月7日-2019年6月30日。整体课时为480课时。公共课上课时间按照北大校历。

  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颗粒艺术(沙画)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统一加盖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公章。可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网站查询。

编辑:李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