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启动 用音乐演绎故宫名画

2018-7-25 15:07:19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7月25日,由著名音乐人张亚东与方文山基于故宫藏画《千里江山图》联袂打造,易烊千玺演唱的大赛主题曲《丹青千里》上线发布,宣告2018腾讯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赛事是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子赛事,由故宫博物院、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QQ音乐三方联合主办,以“古画会唱歌”为主题,鼓励青年创意者以音乐创作的形式传递中国古画的文化内涵,传承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是一次文化创新的尝试,故宫携手腾讯共同发起音乐创新大赛,以故宫院藏的珍贵名画为主题,是绘画、音乐和科技之间的一种尝试,去挖掘当下年轻人的创造力,迸发出源自于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初心是,激发青年创意,助力传统经典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本次携手故宫为十幅千年名画征集音乐创意,是一次大胆的赛事形式突破。”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表示,“腾讯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我们关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一直在探索用科技让文化连接全民,特别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让现代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

  本次音乐创意大赛强调古画的文化意蕴与青年的原创力量。据悉,故宫博物院为此开放授权《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图》等一批珍藏名画作为大赛素材。这批名画来自东晋、唐、宋、元、明各个朝代,文化内涵丰富,绘画技法高超,其中最古老的一幅名画《洛神赋图》为东晋顾恺之所作,距今已有1600余年。名画《千里江山图》由宋代画家王希孟于18岁时创作,以此为创作蓝本,腾讯特邀方文山和张亚东联袂打造主题曲《丹青千里》,以方文山擅长的中国风曲风为基调,由即将18岁的易烊千玺演唱,开启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对话,让传统画作拥有了现代化的跨领域表达。

  以故宫珍藏名画为主题,参赛选手将陆续创作出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新式乐作,并在参赛过程中获得故宫博物院专家及特邀老师指导。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获得故宫数字音乐专辑收录,在QQ音乐全平台推广。

  2016年7月,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与故宫博物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合作首年,故宫博物院开放一系列经典IP,大赛面向年轻人征集“表情包设计”和“游戏创意”;2017年,双方再度跨界携手腾讯动漫打造“故宫主题条漫大赛”,用二次元的形式传递传统文化。由故宫经典IP不断产生创意元素,经过再创作后则成为新的文化产品,产生现代价值。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在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电竞、音乐等文化领域建立业务平台,初步构建起以IP为核心、共融共生的“新文创”生态。在开拓数字文化之外,腾讯还将文化生产与传播的经验应用于传统文化领域,致力于对故宫、敦煌、长城等系列经典传统文化IP进行传承、保护与活化。

  2018年,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将此前提出的“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战略,希望与文化机构深入合作,建立新的文创协作共同体。程武认为,“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是让它重新回到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在传统文化活化方面,腾讯将连接传统与未来,连接青年与艺术,连接精英与大众,连接文化与科技。”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即是连接青年创意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由腾讯于2012年发起,旨在挖掘、启发、培养并孵化年轻人的想象力与创新力,用青年创意活化世界文化遗产,迄今已发展成为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十大文化创意领域的青年创新人才孵化平台。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连接顶级文博机构、连接全球文化IP,让青年在赛事中创新文创。2018年6月,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首次走向海外,首站在卢浮宫宣布启动,大赛携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院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国内外数十个超级文化IP,将陆续开展文创设计大赛、音乐创新大赛、漫画创意大赛、短视频创意大赛、原创文学大赛、游戏制作大赛、青年编剧大赛、青年演员大赛、青年导演计划等11个子赛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