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外楼》:一商说江浙 一楼看中华

2018-6-4 17:58:14 新闻来源:江苏新闻网

   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楼外楼》,以传奇性的故事题材、家国天下的时代感和画龙点睛的美食元素,吸引了大批观众观看。《楼外楼》的火热不仅得益于此,它的成功,还离不开全剧的文化核心,江浙文化。洪家人在乱世中诚信经营,爱国爱民的故事,实际上是一代浙商数十年来的创业历史。从《楼外楼》中,我们可以看见浙商传承百年的经营之道,以及氤氲在剧集中的江浙风采。

  《楼外楼》以杭州著名酒楼“楼外楼”的历史变迁为主线,讲述了“楼外楼”当家人洪家兄弟二人在军阀混乱,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二十多年的乱世之际,诚信经营的故事。《楼外楼》的成功是众多原因聚合而成,但最核心的原因,正如《乔家大院》、《白鹿原》一样,《楼外楼》的江浙文化是原生本土文化,对于观众具有充足的吸引力和亲和力,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共鸣。

  说到《楼外楼》,就不得不提全剧的主角,洪家柱和洪家宝。洪家兄弟尚文采,重家国,好仁义,是典型的浙商代表。浙商又称湖商,是中国的四大商帮之一,诞生于清末,对近代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影响深远。在剧中,洪家兄弟在国家面临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抗战爆发,他们积极与浙江各阶层人士一起参与抗日壮举;日军占领杭州,建立情报联络站,主人公洪家宝忍辱负重,顶着“汉奸”骂名重开“楼外楼”,承担为抗日武装打探敌情,传递情报工作。《楼外楼》对洪家兄弟的刻画,让该剧跳出了精心烹饪,赚钱养家的平俗,让观众体味到了浙商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

  《楼外楼》不仅在角色塑造上刻画了一批如洪家兄弟般的浙商形象,在剧情设计方面,也体现了蕴藏其中的江浙文化。江浙文化有四大特点:海纳百川、聪慧机敏、经世致用和敢为人先:海纳百川之处,在于《楼外楼》中强调杭帮菜吸收南北各地菜肴精华的特点,让每一位食客都能领略到楼外楼美食的风采;聪慧机敏之处,在于主角洪家宝眼光独到,灵活变通,面对各方势力的垂涎巧妙周旋,将楼外楼一步步发展壮大;经世致用之处,在于楼外楼充分利用传说和典故,几乎将自家店里的每一道菜肴都找到与历史名人的传承关系,如由宋高宗西湖上钦点“宋嫂鱼羹”、乾隆皇帝下江南品尝“鱼头豆腐”的典故,还有由苏东坡引出的“东坡肉”、由王羲之引出的“掌上明珠”等,迎合了浙商重文的心理特征,从而获得成功;敢为人先之处,在于洪家兄弟面对家国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长子家柱南下投军救国,次子家宝忍辱负重抗日救国。从立意到剧情,再到角色,无不体现出了该剧蕴藏的江浙文化,这是生生不息的“浙商精神”,更是具有传承的“浙江精神”。

  专业人士评称,《楼外楼》立意高远、内容充实,没有将目光局限于一家一楼的发迹史.不仅弘扬了地域文化,还通过了一栋楼的兴衰史,体现了近代中国数十年来的社会变迁,这也是该剧具有正能量和普世价值的精髓所在。《楼外楼》的成功。不仅体现了市场对于“精制作、大格局、正能量”作品的欢迎,其立足浙商传奇,弘扬江浙文化的立意,也呼应了十九大以来强调的“文化自信”,可谓一楼一城一国家,弘扬传承兴中华。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