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2018-5-25 9:56:57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曾嘉珂

  看到了一个关于创新创业的视频。作为现在广受90后们追捧的“马东东”、“MM马”,一开始,就以非常调侃、轻松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而且我特别认同他的一个观点则是:我们需要特别会玩的同事、伙伴、实习生,但是工作的时候你也需要拼了命工作。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他谈到,只有会玩的人才知道现在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什么,现在的年青人,我们的受众喜欢什么。所以只有群体之间的互动、玩乐才能够迸发出我们需要的东西——思想的火花。

  马东在星空演讲中的表现也让人备受启发,和传统的传播者不一样,和大多数的创业精英也不一样,他从一开始就是说话的职业有关,调侃中又带着干货,很容易让人走进他的世界,吸收他分享的内容。

  他的开头就说:有人说我装嫩,有人说我骚浪贱,都不重要,这是我在节目里的形象,这是我打开世界的方式。每个人打开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样,今天我们有好多嘉宾,有的人是通过美丽打开世界的,有的人是通过嚎叫,歌声打开世界的。我特别喜欢汪峰老师,他的歌声总能唤醒我基因深处进化之前的情绪,我特别喜欢他,有些人是靠文字打开这个世界的,我特别喜欢刘震云老师,他跟我们说一句顶一万句,既然一万句能用一句说明白,为什么你非写一万句?后来说,是因为他的稿费是按照字数结的,这样我就明白了,所以他后来写一本书,说我不是潘金莲,我再也不信了,在我心中刘震云老师就是潘金莲。所以每一个人打开这个世界的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全人类打开这个世界的方式或者叫做认知革命是不是不一样?非常感谢星空演讲请我来跟大家交流,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觉得既然是星空演讲,大概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意思,换句话说,就是可以说些虚无缥渺,有的没的,谁也不知道到底是真的假的那些问题,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叫做我们打开世界的方式变了。

  今天我们的阅读生活,今后会不会改变成为观看生活,我们通过阅读来学习,会不会转向通过观看来学习,你的认知来源于文字的时候,他有很多抽象概念会被建立,他里面有直接的逻辑关系层层相扣,但是认知来源于图像的时候,你的看法会建立在印象和情绪当中,他很复杂,但是他的确传输给了你更多充满你大脑的信息量,我们可能会说文本的时代,文本思维的时代要过去了,我这是危言耸听,但是毫无疑问文本永存,如果我们人类面临着下一个认知的界越的话,我们姑且拍脑门子一想,会不会是图像思维?如果今后,我们今天有很多很多的视频接收渠道,今后还有必要,我们会说我们的通信,我们的了解世界的方式还会不会产生重大的变化,我们说六度空间理论,就是任何两个陌生人之间,这个世界上都可以通过六个人找到对方,但是如果以后翻译软件已经技术完全成熟,通过VR我会不会把任何一个我不认识的人,通过云端的图像、声音和翻译技术展现在我面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语言的发言塔会不会哄然倒塌,我们是不是面临着一个人类伟大的认知借阅的时期,我们不知道,我说这些显得我特别神经病,但是谢谢星空演讲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把这些神经病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我真的非常感谢马东随时能够将自己的世界展开给大家分享,这是了不得的能力,而且他的谈吐会让人觉得压根就不是一多岁还在创业的大叔。他只有融入了年轻人的世界才真正能够懂得,如何在年轻人的世界中找到他的公司定位,并且一直让公司年轻活跃在这个变化万千的时代,只有这种心态才能够洞察到每一位受众想要了解什么,想要得到什么。这才是现在的我真正要学的,走出学校,走进传媒行业,去认真看看,学学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去获得创业前的第一手经验和资料。

  我自己就是传播方向的专业,所以我对他的说话方式,分享的内容比较感兴趣,我觉得对我之后毕业了的方向有比较大的帮助。成为一个会玩会学习会工作的传媒者才能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传媒行业做出自己独特的东西来。

  ?

  二、课后创业演讲内容分享——马云的创业

  马云在创业经验分享的过程中,提到的两点让我非常有感触:悲观的人不可能创业成功和身边的人才是榜样。

  他说“有人说,马云你创业的时候环境和机会比我们好,你运气好,所以你成功了,但我们没机会了。我说那不可能,这世界永远是机会。”马云在谈创业的机遇时说,“当初微软做起来的时候,人们都说没人能超越微软,后来出现了雅虎;人们说没人能超越雅虎,后来又出现了eBay;人们觉得eBay已经很了不起了,又出现了谷歌;当人们觉得谷歌已经‘像太阳一样无法被超越了’,现在又出现了Facebook。”?

  ?马云在提到阿里巴巴创立之初的情形时说,阿里巴巴刚创立的前3年,一分钱都没赚,员工也很沮丧,他们甚至觉得阿里巴巴已经不像个公司的样子。“当时互联网还没被大部分人所接受,电子商务更是很遥远,阿里巴巴这个名字很古怪,我这个人看上去也比较让人没有信任感,”马云略带自嘲地说,“但有一样东西让我们坚持和乐观。我们收到了很多小企业客户的感谢信,写着:阿里巴巴,因为你们,我们拿到了订单,招到了新的员工,扩大了公司规模。这让我觉得,假如今天我能帮10家小企业,将来就能帮100家,未来还有10万家在等着,这个市场一定存在。”?

  马云认为:“一个创业者身上最优秀的素质,那就是永远乐观。乐观不仅是自己安慰自己,左手温暖右手,还要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别人。唯有这样,人生的路才会走得长远。”??

  在谈到自己身边的例子时,他认为:“在创业之路上,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老师,但我其实不是大家的老师。我经常说,我很多年以前把比尔·盖茨当成榜样,当成自己的老师。后来我发现比尔·盖茨做不了我的榜样,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向他学习。但是隔壁开店的老张、老王可以作为我的榜样。”马云觉得学习身边的人比信仰那些遥不可及的榜样更可靠。他说,每个创业者要学会学习身边的人,欣赏身边的人。每个创业者都要通过欣赏别人,学习别人来升级自己。一个优秀的创业者看别人的眼光应该是欣赏的眼光,怀有的是羡慕、谦卑的态度。

  其实我在他们的身上都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但是让我感受颇深的还是他们对创业这件事,不是一股脑地热情就扎头进去,埋头干。而是认准了天时地利人和,并且非常努力,有鹰一样的眼睛,去抓住变化,有敏锐的触觉去了解万物,这才是基本素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