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规矩”两手抓,可是界限在哪儿你知道吗?

2018-4-18 13:26:45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儿子两岁多时,个性疯长,我深感教子无方,于是四处拜师学艺。印象最深的一位老师是来自于哈佛大学教育系的王涛博士。某个周末我放弃了休息和对儿子的陪伴,风尘仆仆地赶到大师讲台下,认真听了一场关于“爱与规矩”的讲座。

    王博士利用矩阵法,把家长分为了三类:

    第一类是给予孩子爱多,规矩少的家长。这是典型的溺爱型家长。

    第二类是规矩多于爱,这是严厉型家长。王博士将自己的父母归到这一类,他认为自己的成就多亏了父亲的严苛管教,但是,回顾起自己的成长岁月,感觉压抑太多阳光太少。所以,这也不是做父母的理想状态。

    第三类,即是爱与规矩兼顾,两者把握均衡。这样的父母教出来的孩子,既快乐积极,又遵守规矩。这是做父母的理想状态。几乎会场上所有听课的家长,包括我自己,都在心里选定了方向。

    但是,知易行难。

    从婴儿饮食作息开始说起,我是该训练他规律作息不吃夜奶,还是应该以“爱”的名义有求必应,甚至半夜起来做游戏?

    孩子绘画时把颜料涂满了墙壁,我是该严格限定孩子活动空间,还是任由他发挥创意?

    带着孩子去公园,小家伙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到处都要碰一碰,捏一捏,我应该以“爱”的名义让孩子自由探索世界,还是以“规矩”的名义让孩子谨言慎行?

    网上、书上的育儿理论层出不穷,一时东风压倒西风,一时西风压倒东风。

    从“按时喂养”到“按需喂养”,从“延迟满足”到“亲密育儿”,知道的理论越多,内心越是彷徨。

    当了六七年的孩子妈了,我开始选择相信自己的感觉,即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确立教养孩子的规矩和底线。比如,母乳喂养或者夜奶问题,最初我是享受并坚持的,但到了某一天,我觉得我的身体、我的情绪,都已经承受不了那么多次夜起,就果断给孩子断掉了夜奶。

    孩子撒泼打滚,在有功夫的时候,我就蹲下来耐心解释,遇到时间、场合都不合适宜的时候,我会严厉禁止。

    经过两个孩子的历练,我不再被流行的各种育儿理念绑架,而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在走,这样既保护了自己的情绪健康(不会因为孩子多哭一声就深深愧疚自责),也让孩子的行为张弛有度。但若有人问起我的育儿理念,我的思路和“界限”依然不够清晰。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位来自欧洲的妈妈。

    那天我带着两岁的女儿去玩“捞鱼”,旁边坐着一位浅色头发,高鼻梁的白种人妈妈,她的孩子,一个金发粉嫩的男孩儿也挨着我的女儿坐着。我跟这位外国妈妈攀谈起来,她自我介绍来自比利时。多年前我在去法国的途中,曾在比利时短暂停留,于是跟她聊得很近乎。期间,我的女儿不停地把渔网拿出水池外,撒了很多水在地面,我不得不中断谈话去嘱咐女儿几句,但过一会儿,女儿又故伎重演,还拿着渔网四处流窜。而那位比利时小男孩,却一直规规矩矩地坐在自己座位上安静地捞鱼。

    “你的儿子真乖,我女儿则太好动,也不太听从我的命令”。

    我向比利时妈妈尴尬地解释,同时又朝女儿补一句“涵涵,快坐回来”,表示我已经尽了力。

    “你阻止不了孩子,是因为你根本没想阻止孩子。”

    比利时妈妈努了一下嘴,微笑着回复我。

    “不是啊,我已经阻止她很多次了,可能孩子个性不同吧。”我不以为然。

    “如果你女儿现在玩儿的是火,或者其他危险的东西,你能阻止得了吗?”比利时妈妈问。

    “当然能!”说完这句,我瞬间领会了她上一句话的内涵。

    是的,如果女儿的行为危及到她的安全,我肯定会去阻止,也一定能够阻止!比利时妈妈说得对:我之所以此刻没能阻止,是因为我本身没有决心,或者说,我并不知道这种行为需不需要“下定决心”,我不知道孩子的行为边界。

    “我觉得女儿目前的行为并没有什么安全风险,我有必要一定严厉禁止吗?”我想探索更多。

    比利时妈妈柔和又坚定地说:“你的孩子把水弄撒到地面,会使她自己,以及其他的孩子有滑倒的风险。另外,你的孩子离开座位来回跑动,也对其他孩子造成了打扰”。

    还没说完,我便开始脸红了。

    比利时妈妈继续:“在我们的教育理念里,孩子若有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就是必须严格禁止的,这跟安全问题一样,是孩子行为的底线”。

    我醍醐灌顶。走到女儿跟前,蹲下身子,以前所未有的严肃面孔,同时又压低了声音对她说:“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要离开,不要把渔网拿出来。如果你不想玩了,我们可以回家”。

    女儿似乎从我的眼神里看懂了我的“决心”,果真就乖乖地坐回了自己的椅子。

    接下来,我跟这位比利时妈妈聊了更多关于教育的话题,从母乳喂养,到哄睡断奶,从俩宝相处,到学前早教。比利时妈妈的英语水平跟我半斤八两,但是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最后才得知,她本身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

    很多人喜欢大而化之地谈论“欧美教育”,实际上,无论行为习惯还是思维模式,“欧洲”跟“美国”都差异极大。相比而言,欧洲的教育更严格保守,注重规则。而美国的教育则比较注重保护孩子的个性和创造能力。但是,总体而言,对孩子的两条行为底线:“安全,以及尊重他人”。在欧美的学术理论界基本一致。

    譬如 “熊孩子”这个物种,在家庭范围内是可爱讨喜的,但放到公共场合,一旦“熊孩子”的行为影响到他人,做家长的就应该毫不犹豫地阻止。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这是基本的规矩。

    孩子喜欢在墙上涂鸦,这个行为充满了创意也不危险,若是涉及到对其他人劳动的不尊重,也该禁止。

    而“爱”的尺度,对于母亲而言,应该是在爱自己(不迷失、不伤害自己)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多爱孩子。

    比如,关于给孩子的陪睡、夜奶,如果母亲自己的身体和情绪能承受,就多坚持一段时间也可以。通常这种行为不会像某些网络文章说得那样,影响到孩一生的健康。

    如果你对孩子的爱和付出让超过了自己的承受极限,都快得抑郁症了,采用一些特殊方法训练孩子的独立性,也未尝不可。孩子多哭几声未必就会有一生的阴影,而母亲的状态若是太糟糕,对孩子的成长更不利。

    在“安全,以及尊重他人”这两条规则底线下,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在爱自己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多爱孩子。这便是我对“规矩与爱”的最新理解。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