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婆婆的颜值也很重要!小心丑相会隔代遗传!

2018-4-12 16:44:31 新闻来源:妈妈网

  我们初次见一个宝宝,一般都会三句话不离“TA长得像谁谁谁”。像妈妈?——开心(^▽^)像爸爸?——也行吧。像奶奶?——What?!我和老公生的孩子为啥却像了别人?

  其实在妈网上也有很多网友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自恋的婆婆经常会在媳妇面前说,宝宝像她,像爷爷,像大伯,像姑姑,像叔叔……都像到姑奶奶身上了,就是不像宝妈,总之是老公家的种就对了。你说气不气?婆媳矛盾就是这样挑起的。如果说婆婆长得好看也罢了,要是长得丑,宝妈真的要怀疑人生了。

宝宝像奶奶爷爷姑姑叔叔就是不像我,为何我生的孩子却像别人?!

宝宝像奶奶爷爷姑姑叔叔就是不像我,为何我生的孩子却像别人?!

  宝宝像奶奶,是摊上“隔代遗传”了

  宝宝像长辈这个现象,科学上叫“隔代遗传”,也就是指第一代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辈)所具有的特征,在第二代人(爸爸妈妈)身上没有表现出来,却在第三代人(孙子孙女)的身上显现了出来。最经典的一个例子是,2005年,英国女孩凯莉·霍吉森生下一对黑白双胞胎女婴。凯莉和男友雷米·霍德都是混血儿,他们各自的母亲都是白人,而他们的父亲则都是黑人。这就是隔代遗传的结果 。

  为什么会出现隔代遗传?

  我们都知道基因是决定生物性状的遗传信息。当显性基因存在时,生物性状就表现出显性基因的遗传特征;只有当两个隐性基因相结合时,才会表现出隐性基因的遗传特征。简单来说,隔代遗传就是夫妻双方各自携带了从父母身上遗传过来的隐形基因,两两结合后就在孩子身上显现出隐性基因的遗传特征。

  例如:假设A为显性基因,a为隐性基因。奶奶的某个生物性状基因型为aa,爷爷基因型可为AA或Aa。则爸爸基因型可能为Aa,此时不表现隐性基因a所决定的性状。妈妈基因型也为Aa。那么宝宝的基因型又有可能为aa,此时,宝宝就表现出奶奶所具有的性状。这就是隔代遗传。

  但是,生物的遗传性状是极其复杂的问题,不仅仅只与遗传学、数量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相关,和其他学科及环境因素都有直接和间接关系。

  以上总结为一句话:找对象要擦亮眼睛了,不仅要看对方的颜值,对方父母的长相也要过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