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屋”梦想照进现实 云+端模式 决胜全屋智能市场化

2018-4-8 13:28:2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过去二十年,智能家居只闻概念声,不见落地案,整个行业都在研讨技术连接,商业梦想略显模糊。纵观过去,智能家居的普及难点在哪里?思考未来,又如何从技术连接走向商业运营,让智能家居走进千家万户?

会议现场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千发表开幕致辞

乐居家居集团媒体事业群总经理魏晓飞发表致辞

  3月5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HONYAR鸿雁&阿里云_Link 2018全屋智能商业化元年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普天、阿里巴巴、百强地产、智能家居及建筑电气行业的500多人就此展开了头脑风暴。这个困扰行业20余年的难题终于破题-——有技术有平台,云+端模式,才是全屋智能家居市场化的胜出新模式。

  未来之屋 梦想迟迟难以照进现实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麦迪那区,坐落着比尔盖茨耗时七年精心打造的全世界“最聪明的房子”。它以超乎想象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堪称智能家居的经典之作,“未来之屋”令人神往。

  自“未来之屋”起,智能家居也在国内萌芽,总线控制、家用电器、智能单品、互联网平台等四大阵营先后以自身擅长的领域作为切入口,纷纷布局新领域。

  无限空间令人遐想,但由于各自的局限性,尽管进入者苦苦突围数十年,智能家居的市场化进程非常缓慢。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作主题演讲

  “随着人工智能的渗透加深,智能家居生态之争从产品互联扩展至全平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在“互联生态智能家居市场新格局”报告分享中表示。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作主题演讲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也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在他看来,智能家居在过去的滞缓,是因为没有解决好行业连接和用户体验的问题。技术方面,过去物联网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标准、产品等发展不成熟,大多产品还处于试验阶段,无法支撑大规模应用;而在消费层面,消费升级的浪潮刚刚兴起,尚未完全渗透人们的生活,消费者没有对智能家居产品形成刚需。

  此外,在智能家居行业内,各方也没有完全准备好:缺乏友好的用户体验,设备间无法互联互通,操控复杂,线下服务能力弱,系统稳定性差等问题,都层层牵绊了智能家居商业化的步伐。

  云+端模式 智能家居市场化迅速破局

  智能家居市场化如何破局?市场各方都在焦急地寻找破题答案。

  关键是打通“云”和“端的任督二脉!硬件制造型的端类企业在生产制造、渠道服务方面具备天然优势;而互联网模式的云平台类企业拥有庞大的用户资源,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够推动行业标准的统一,且系统扩展能力强。

  “因此,云+端模式,才是智能家居的胜出模型。”王米成说,鸿雁电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行业论证,坚定了这个方向。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作为一家具备深厚智能家居基因和沉淀的企业,鸿雁早在2016年就正式提出“将智能面板(开关插座)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平台、终端”战略。

  面板产品是每个家庭甚至每个房间必不可少的电气产品,它可以将手机APP复杂叠加的操作界面拆解开,放置到需要的家庭场景,单层操控,触手可及,老人与小孩也能方便使用,从根本上突破了行业落地的难点和用户体验的痛点。围绕智慧照明、安防监控、环境监测、能源管理等应用场景,研发推出50余款智能面板,使产品端、云端实现顺畅连接和交互。

阿里云IOT事业部全屋智能业务总监栗心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鸿雁的全屋智能化战略得到了阿里巴巴以及马云的加持和高度认可。鸿雁启动一系列互联网+战略,并不断加码与阿里的战略合作。

  阿里与鸿雁,一个是目前中国智能设备领域出货量排名第一的平台,并愿意为品牌厂商开放快捷、安全、稳定的云端一体化智能服务;一个是在建筑电气领域积累了30余年经验的硬件企业,并以智能面板(开关插座)为入口、终端、平台,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双方的合作,既解决了用户操控体验的问题,同时,在阿里IOT平台的赋能下,设备间无法互联互动的行业痛点也迎刃而解。

  天时地利人和,鸿雁全屋智能商业化战略旗开得胜。

HONYAR鸿雁&阿里云_Link全屋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上同时发布了HONYAR鸿雁&阿里云_Link全屋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方案以智能面板与手机APP为控制终端,提供安防监控、智能照明、智能净水,健康环境、能源管理等八大子系统,系统同时接入阿里天猫精灵。当然,基于全屋智能平台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还可以将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更多家电设备接入云平台并进行联动,让生活从此变得更加智慧、简单。

  智能家居全面普及的春天,来了!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进入2018年,一切都在经历着变化。

  这股风,来自四面八风。从政策层面来看,整个政策与经济环境稳中利好,消费升级曲线和技术升级曲线重合,智能家居发展的春天要来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智能家居的生态圈企业要积极谋求合作,尤其是云类企业和端类企业的互补式合作,打通双方在生产制造、渠道服务、用户资源、数据沉淀方面的能力,推动行业标准的统一,智能家居的商业化进程将势不可挡。

  同时,房地地产市场的风云变幻也为商业化提供肥沃的土壤。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地产公司均在积极探索产品创新,住宅智能化就是其中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包括恒大、万科、碧桂园、绿城、金地等知名地产均通过平台合作与项目落地,探索智能精装楼盘。

会议现场举行了金地、雅观、筑家易和鸿雁智能家居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新浪家居推广合作签约仪式

金地集团智慧享联副总经理彭敏聪致辞

雅观科技联合创始人田陌晨致辞

上海至巢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卞修松致辞

  “2018年,行业将开启全屋智能商业化进程新纪元。”王米成的观点非常笃定。目前,鸿雁全屋智能已全面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产品被绿城桃源小镇、万科云台、万科黄龙中心、贵阳·中央国际、金地等地产项目广泛应用,并为华为、美的、海康威视、荣事达、Broadlink、百芝龙等行业伙伴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建设项目提供场景控制解决方案。

  会议最后还开展了“全屋智能:从技术连接走向商业运营”的主题对话,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阿里IOT事业部全屋智能业务总监栗心、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金地集团智慧享联副总经理彭敏聪、雅观科技联合创始人田陌晨、筑家易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斌等嘉宾就智能家居发展关键词及2018年的重点布局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为了进一步推动产品的商业化进程,鸿雁发布了2018年的鸿雁全屋智能落地目标和运营服务计划:今年,他们将深化与百强房企的战略合作,签约十万套智能家居,同时进一步完善智能家居渠道服务体系。

  在智能化的宏伟蓝图上,这些只是起点。通过从“端”到“云”的全面整合与创新,鸿雁规划了一张清晰的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图,引领企业从传统制造企业到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的转型升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