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盒大瘦身 变“绿”指日可待

2018-3-20 16:59:28

 

据统计,我国已稳居快递量全球第一的位置,2017年超过了400亿件,每年还在不断增长。随之带来快递盒越来越多,循环利用率低下,甚至污染环境等问题。如何让繁荣的快递业走上节能环保之路,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根据调查发现,让快递盒变“绿”,是快递业正在努力的方向。记者走访了南京银城西堤国际的菜鸟包裹点和南京小行路顺丰快递点,菜鸟包裹的工作人员称,每天有八九百件快递包裹在这里接收和发出,大部分快递盒是简单的纸盒,或是塑料包装袋。他们将包裹送到客户手里后,这些包装盒很快被丢进了垃圾箱。记者从顺丰快递获悉,他们已经开始使用无胶带纸箱,可以减少胶带的使用,但同样快递盒回收率并不高。

同时,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147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仅一年消耗的瓦楞纸箱原纸,就达4600万吨,相当于7200万棵树。因此,让快递走上环保之路,成为快递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京东、顺丰、苏宁、菜鸟包裹等企业,正在努力让快递业更环保、更节能。尤其是在减少包装材料、使用可降解材料等,让快递盒变“绿”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京东成立了全国首家基于电商物流包装领域的实验室,推出了瘦身胶带,将封箱环节中所用的胶带宽度由53mm降至45mm,此项改进可使京东在2016年减少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在仓库作业中,京东物流采用三层电子面单代替A5面单纸,每年节省纸张5000吨以上。物流标签由100×100mm降至100×70mm,每年节省纸张上千万平米以上。京东还在自营生鲜业务中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2017年初,京东又推出了循环包装袋,在送快递时,配送员打开包裹,将商品交给客户,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返回仓储再次打包使用。小记者:四(4)班刘曼祺 五(1)班周晗熙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rx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QQ:872184635